主頁
薛覺先簡介
林家聲粵劇
林家聲電視特輯
林家聲唱片製作
林家聲電影
林家聲珍藏
創作薈萃
最新資訊
通訊
舊聞新錄

節錄:《明報 - 影話》粵劇戲寶和《女人的秘密》 - 雷鳴金鼓林家聲  

作者:石淇

「香港雷影資料館」舉辦的「藝影聲韻-林家聲電影欣賞」, 由本月三日至十一日在牛池灣文娛中心劇院舉行,這是繼紅線女專輯又 一相當重回顧節目,共有十部舊作。

 林家聲一九三三年在香港出生, 小時巳是粵劇神童,四七年首次亮相電影做童星, 直至六七年退出影壇,共演出過接近三百部電影。此後他在粵劇壇聲望更高, 八一年獲英女皇頒發榮譽勳章。

昨晚的開幕片《雷鳴金鼓戰笳聲》(一九六三),跟下周四晚放映的 《無情寶劍有情天》同為林家聲粵劇戲寶,我以前沒有看過,最近才向資料館借? 觀看,發覺值得欣賞,還想看看舞台版本。我對粵劇所知甚少,只對一些任白劇寶 印象深刻,忽略了其他名家名作,必須補課才行。

看了黃鶴聲導演的《雷鳴金鼓戰笳聲》電影,雖是攝製簡陋的黑白片,但再度深感 傳統戲曲不但能把男女私情作出動人刻劃,還常能結合歷史、政治、軍事、文化和 人生哲理,微言大義,這種博大的層面,是當今日益淺窄的香電影絕少做到的。

《雷鳴金鼓戰笳聲》以戰國時代為背境,故事大概虛構,不顧時代考証,不過戲劇 性豐富,涉及複習的列國爭霸、?弱鬥法,國際關係時敵時友,聯兵抗暴卻引狼入室, 這一切又與愛情主戲絲絲入扣,編劇工夫很不簡單。

林家聲扮相漂亮,盡現文武生渾身解數,不過此劇核心無疑是陳好逑扮演的趙國公主, 為國為情傾盡心血。她在雪地辭別國家和愛人,遠嫁異邦的高潮場面,最曲折動人, 詞曲亦出色,是精采的戲肉。結局化悲為喜,男人弄出的種種紛爭困擾,終於由?國 的女子共同解決,貫徹了粵劇和舊粵語片顯著的東方式「女性主義」,亦是時下重男 輕女的港片很難重現的。

明晚放映莫康時一九六一年導演的《女人的秘密》,是林家聲時裝喜劇代表作之一, 他和丁瑩的同屋隔牆冤家關係,仿效舊上海名片《十字街頭》,搞得俗套,但此片有 ?豐富的一屋多伙愛情關係,以及社會現實,還玩出錯模式偷情處境。莫康時不愧為 粵語喜劇能手,林家聲、丁瑩、顧媚、朱江、鄭君綿及眾多演員都親切有趣,妙在結 局是男人弄出的難題,由女人「串謀」好好解決了。


 
返回 「青林寶閣」

更新日期: 2004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