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山蒼         唐.韓愈
條山蒼,
河水黃。
浪波沄沄去,
松柏在高崗!

蒼茫靜謐的中條山,蒼翠古勁,屹立古今,散發著無盡蓬勃生機。 奔騰澎湃的黃河水,掀起怒濤, 迸發出激勵振奮,鬥志昂揚之氣魄, 洶湧東去。挺拔傲立於高崗上的松柏,突顯其清秀脫俗, 高潔不屈的精神品格。

思隨大河闊, 志逐蒼山高, 志節與毅力, 一如蒼松翠柏般堅定不移。

林家聲博士,祖籍廣東東莞縣,1933年 (農曆12月23日) 生於香港。 1941年日本侵華,香港淪陷, 隨父親至廣州。十一歲投師鄧肖蘭芳門下學習粵劇, 並隨名師學習國術及樂器,兼收並蓄,穩固 武戲及音樂的根基。半年後登上舞台, 此後粵劇便成為他的終身事業。四五年光復後回港,1949年 蒙粵劇宗師薛覺先先生納入門牆,成為最後之入室弟子,隨師三年,日夕聆教。加上天資聰穎, 勤學苦練、盡得薛派真傳。這是他學習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為拓展藝術領域,提高粵劇水平,他不斷充實自己,除要求自己,堅守著「不斷學習 ,定時練功」 的原則外,更遍覓京、粵、滬十多位名師傳藝, 如北派、京劇、京粵古腔曲藝、掌板、國術、唱曲、 樂器等等。他虛心學習,粵劇前輩余麗珍,梁醒波,半日安等皆樂於指導古老排場戲。

1947年在名曲藝家張月兒女士引薦下,林博士拍攝了他的第一部電影 「賣肉養孤兒」。直至1967年, 期間共拍了311部電影,演繹了戲曲、武俠及時裝等不同角色。「一曲琵琶動漢皇」、「仙鶴神針」、 「武林聖火令」、 「哪吒」、「魔鏡神珠」「黛玉葬花」等電影均獲得獎項。廿載銀色旅途,歷遍 幾許風霜, 磨礪, 演技更趨成熟,不僅贏得廣大觀眾的支持和愛戴,亦屢獲獎項。

歷年獲授予獎項

1962年全年十大明星獎
1964年二度獲十大明星獎
1983年四度獲十大最受歡迎藝人金球獎
1981年英女皇頒發「榮譽獎章」,表揚他對戲曲藝術的貢獻
1999年香港演藝學院頒發「榮譽院士」榮銜
2000年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戲曲终身成就獎」
2001年獲委任為「東華世紀慈善之星」。於廣華醫院設有專櫃珍藏他的獎章、戲服及劇照
2005年香港特區政府頒發「銅紫荊星章」(BBS) 以表揚他對中國戲曲藝術的努力和貢獻
2006年由香港旅遊發展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統籌)合辦,嘉許林博士在電影界的卓越成就和為香港電影業作出之重大貢獻。其芳名及掌印,將永久留在「星光大道」
2010年中國戲曲表演學會頒授「終身成就獎」,同年,香港演藝學院頒授「榮譽博士」學位
2011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銀紫荊星章」 (SBS)

1962年初掌文武生之位領導「慶新聲劇團」 演出。1965年成立「頌新聲劇團」, 他才思敏捷慎密,創意無限,與時並進,融會南北藝術及先進科技於粵劇中, 亦參與編撰和指導。劇團在他領導下,獲得驕人成績,創作出四十多部優秀粵劇, 不乏經典之作。其「雷鳴金鼓戰笳聲」及「無情寶劍有情天」為劇團之開山戲寶。 而「周瑜」,乃中國戲曲藝術中,首位以全本劇目演出之演員。「連城璧」一劇、 文戲武演。「情俠鬧璇宮」、「碧血寫春秋」、「武松」、「朱弁回朝」、 「林沖」、 「三夕恩情廿載仇」等等,每劇皆具特色,不勝枚舉,至今仍是受粵劇團喜愛演出 的劇目。他允文允武, 文場武戲同樣出色。自成林派藝術。

為推廣粵劇,1975年,林家聲先生毅然為電視台拍攝了廿六集粵劇特輯, 普及至家庭觀眾。此嶄新嘗試,獲得社會一致熱烈的迴響和支持。他的高瞻遠矚, 令粵劇藝術拓展於另一領域。

在他演藝事業裏,除在電影和粵劇藝術上不斷努力鑽研外, 對曲藝亦同步並進。 一共灌錄了三十多張均受聽眾歡迎的粵曲唱片。其中《沈三白與芸娘》一曲, 更是獲獎之作。 自淡出舞台後,林先生於2002年,2010年及2012年先後灌錄了四張CD。 <>在演藝事業百忙時、林先生熱心參與社會各項公益活動,曾為歷屆華僑日報、 香港保良局、仁濟醫院、博愛醫院、仁愛堂、香港商業電台之《繞樑三日》、 香港聯藝公司,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之《歡樂滿東華》,中國華東水災等之 義演、義唱籌款。1993年7月30日,隨著38場於新光戲院的匯演及美加巡迴演出 後,正式淡出職業舞台。

淡出職業舞台後雖定居加拿大,仍專心鑽研曲藝、關心社會和粵劇,扶掖粵劇後進, 為仁濟醫院、 香港電台之《香江暖流行動》、藝進同學會興建將軍澳青少年輔導 中心義唱籌款。 贊助香港華都獅子會教育基金、林家聲慈善基金贊助了由香港教 育署,香港學校音 樂朗誦協會及香港華都獅子會主辦「香港學校粵曲推廣計劃」 暨首屆全港學界粵曲 歌尸唱比賽,參與東華三院慈善活動為《慈善之星》及林 家聲藝術專輯珍藏影碟義賣, 以及任加拿大多倫多士嘉堡醫院慈善義演藝術顧問等。
 

承傳

為弘揚及承傳粵劇,林博士於1994年成立了「林家聲慈善基金」。2007年9月2日於 其藍寶石婚紀念日,假座香港演藝學院舉辦「林家聲慈善基金粵曲籌款晚會」並義賣新 著作『博精深新 - 我的演出法』。此書集結演藝經驗、心得及心路歷程的新一書,亦為 粵劇後學提供了珍貴之藝術寶庫,可為後學參考之用。2009年8月20日,林博士回港參與 「粵港澳紅伶齊賀國慶粵曲演唱會」。之後,留港致力其粵劇承傳工作,並於2010年及 2012年,將「博精深新- 我的演出法」集成四本,將他的舞台經驗無私地與後學分享, 繼續其粵劇之承傳工作。
 

展覽

「博精深新- 林家聲藝術人生」及捐贈儀式典禮於2011年7月19日於沙田文化博物館舉行, 並於2011年7月20日起至2012年5月14日在文化博物館展出。約270項展品中,大部份乃林 家聲博士捐贈,當中包括劇本、戲橋、劇照、唱片、戲服、影音片段、練功及生活照片等。 從展覽中可分享林博士一生的藝術歷程和貢獻,亦可重溫林博士昔日的舞台風采,見證他 對粵劇無私的奉獻。

藝術本是艱苦漫長之路,祗為醉心粵劇、對藝術的執著和堅持,探求藝術的 【真、善、美】境界。 林家聲博士欣然踏上這漫長之路。以堅定不移的毅力、 鑽研、探索、實踐、無怨無悔、只問耕耘、 不問收獲。其對藝術之心得 《八心》

誠後學的藝術寶庫。承傳薪火,創闊藝術天地,他的努力,取得豐碩成果。 他的卓越成就, 獲得各界和前輩同儕的認同。梅花欺霜傲雪,花香確自苦寒來。 他畢生對粵劇的貢獻, 在戲曲藝術史上,寫下璀璨耀目光輝永恆的篇章。
 

煌煌熒熒 高山景行

2015年8月4日,林博士安然與世長辭,終年八十二歲。


謹此向  粵劇一代宗師  林家聲博士  致敬


 

更新日期: 2016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