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













舊聞新錄

《梨園影視舊聞新觀》  再談《多情君瑞俏紅娘》
作者:江上舟

看了一齣《多情君瑞俏紅娘》就認為林家聲是當今的「活君瑞」,此說「過份」點吧!

是否「過份」見仁見智,各有觀感也。看林家聲的《多情君瑞》, 其舞台演出是十分突出的,這是相對《紅娘》劇中的生而已。

試想,跑進劇場看《紅娘》者,對飾演張生的演員,能讚賞者為誰?

紅娘就是紅娘,戲都給紅娘搶盡啦!

唯一例外的是葉盛蘭。

然林家聲飾演的張生絕對不是劇中的陪襯角色。 且林家聲所賦與張生的藝術生命,較飾演梁山伯處理得更有血肉。 看《梁祝》,很明顯,林家聲有精神壓力的。看《多情君瑞俏紅娘》,林家聲就放得開,信心十足。 未觀此劇時,以為戲匭定在飾演紅娘的陳好逑身上。

原來不是,粵劇有粵劇一套,俗一點的說法就是做足輸贏。京劇是精煉的, 看京劇需「入門」。 看粵劇就不同,不明劇情麼?台上會演繹,讓你看到明白為止。 就此點而言,林家聲和陳好逑的做工唸唱都很細膩。至於鑼鼓聲嘈,大袍大甲的武場, 嘈得還有點道理,演文武麼?總得抒情一點,樂聲悠揚一點,對不對?


 
返回 「青林寶閣」

更新日期: 2004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