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聲之 ~ 偏之見一 《作者:張金》

自在舞台上有放射性是很難的。所謂放射性是指──從出台口到演完戲 都把所有觀眾緊緊攝?,觀眾根本捨不得讓眼神從演員身上拿開。 不單止觀眾迷了,有放射性的演員都彷彿在自己的身旁做了一種無形的 範圍,連跟他演對手的演員都被溶化了,演戲的功力幫助了一切。

廣東大戲都給人不太真實的感覺,大鑼大鼓,配樂?亮,戲演得最真的 藝人,都會被一切的敲擊吹笛,搶盡鏡頭,有些演員就像併命地跟襯樂 競賽,過份的落力,就脫離真實感。

在舞台上,演粵劇有真實感--

在戲台上,真的能把觀眾吸?--

在觀眾前能有控制地忘我--

在一切大?大亮的襯樂中,能一字一句,絕不含糊地把所有曲詞, 演繹得一清二楚--

在戲院內,能幫助得不太愛看粵劇的觀眾,也自願鼓掌--

在表演藝術中,有十完十美的放射性--


聲哥,我服了。
Top

林家聲之 ~ 偏之見二《作者:張金》

一種藝術之最高境界,稱之為經典。欣賞林家聲之粵劇造藝, 我嫌「經典」二字還不夠。演傳統戲曲,從造手,扮相,唱功, 以至台步,必需經過一段長日子訓練,才有點眉目,十年八年算 是短時期。粵劇老倌很容易流於過滑,過板,過公式化,多年的 苦練做成太過「一致」,甚至「一般」。

幸好家聲沒有。

聲哥的唱功,字正腔圓,每段每句都分析得清清楚楚絕不含糊, 那種不跨張,有傳統的不溫不火是最難得的。聲哥的造手,更是一絕, 記得廿年前,妹妹寶之跟陳非儂師父學粵劇時,師父第一句指點她的 話就是?調:「越是正印」,越是老倌,就越要學會造手的乾淨俐落, 當時還小,不明師父講的是甚麼,現在看林家聲在台上,才知道陳師 父那句話的語重心長。

聲哥的功架,表演的時候絕對是用陰力,那種節奏感和戲劇性才會 表現得靈活,唱功和造手要配合得夠「火喉」,功架才能有味道,好些 伶人能唱,但造手關目太「花」,功架又死板,我只願閉目清聽。
Top


 
返回 「青林寶閣」

更新日期: 2005年4月5日